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航天国防行】计算学部开展第三期“计算航天国防行”南京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50

       为激发计算学部学生投身航天、服务国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哈工大计算学部与航天国防单位之间的交流,计算学部于2023年秋季学期开展“计算航天国防行”系列社会实践活动。11月6日,计算学部辅导员王丝雨带领由10名计算学部硕博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从哈尔滨出发,前往南京走访航天国防重点单位。
       11月7日上午,实践团队一行到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首先参观展厅,深入了解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业务板块、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随后,前往会议室进行深入交流。会上,系统研究部张霆就部门情况、专业需求、企业文化及福利待遇等方面进行介绍,同时邀请部门各业务科室招聘负责人就实习就业、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答疑。辅导员王丝雨就学部整体就业情况、实践团队人员情况进行介绍。最后,实践团队中即将毕业的博士生现场投递简历,并表达了自己投身国防事业的决心与愿望。
       11月7日下午,实践团队前往中国航天科工南京晨光集团。座谈交流会上,人力资源部部长孟凡刚、招聘主管张宇分别就公司综合情况和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介绍。辅导员王丝雨就培养方案和就业政策等进行介绍,并针对集团人才需求情况进行深入交流。最后,哈工大校友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实践团队人员今后更好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并细致解答各类问题,让大家深受鼓舞。
       11月8日上午,实践团队一行到达中国电子熊猫集团所属企业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参观了公司展厅,深入了解了公司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随后前往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会上,实践团队详细了解了公司待遇、项目产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哈工大校友也分享了自己到公司工作的成长历程和个人感受。辅导员王丝雨就培养方案、实践团队人员情况进行介绍,实践团队人员也分别阐述了实验室研究内容及个人研究方向,并表达了前来实习就业的愿望。
       11月8日下午,实践团队一行到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首先参观了研究所展厅和信息系统国防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了研究所发展历程、行业地位、发展规模及业务板块等。随后前往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会议上,2019届校友马龙彪介绍了工作经历、部门情况及科研经历等,分享了工作感受,辅导员王丝雨就计算学部整体就业情况、实践团队人员情况进行介绍,实践团队人员也分别阐述了实验室研究内容及个人研究方向,并积极提问发言。
       11月9日上午,实践团队一行到达江苏航天七零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先参观了公司展馆,深入了解了公司产品、产业链及未来规划等。随后前往研发部,参观了办公环境、一体机及终端产品等。之后实践团队前往会议室体验自主定制的操作系统,并就招聘需求、就业政策及人才培养等进行充分交流,一代代航天人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激励着全体实践团队人员。
       通过此次活动,成员们开阔了眼界,对航天国防企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坚定了发挥计算机专业学科优势,努力奋斗的信念,立志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image 14605image 1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