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航天国防行】计算学部开展第五期“计算航天国防行”杭州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52

       为激发计算学部学生投身航天、服务国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哈工大计算学部与航天国防单位之间的交流,计算学部于2023年秋季学期开展“计算航天国防行”系列社会实践活动。11月8日,辅导员刘文倩带领由8名计算学部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杭州走访航天国防重点单位。
       11月8日上午,实践团队一行到达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团队首先参观了公司展厅,详细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当前成就及未来发展蓝图。随后,实践团队成员与校友进行深度交流,校友分享了其研究成果及未来规划,让同学们对航天技术在国家发展中的关键地位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11月8日下午,实践团队一行前往杭州智元研究院。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我国兵器事业的发展轨迹、战略部署及当前成就,随后实践团队成员与企业技术专家进行深度交流,同学们对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同时对中国智能兵装领域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11月9日上午,实践团队一行到达杭州航天电子技术公司参观了企业智能无人车间,了解了航天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测试等环节。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现代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11月9日下午,实践团队一行到达本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海康威视。在海康威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企业展示中心,深入了解了海康威视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和产品技术。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广泛应用。

       座谈交流会上,海康威视技术专家分享了企业人才培养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座谈会让他们对于海康威视的物智产业布局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对航天国防企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坚定了发挥计算机专业学科优势、努力奋斗的信念,立志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image 14718image 1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