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人工智能教研室在线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人:周小燕  发布时间:2023-01-04   浏览次数:10

1222日下午,计算学部人工智能教研室线上召开年终总结大会,总结交流过去一年教研室在培养方案修订、学生培养、教学团队与课程建设以及教学研究立项等方面的成果。学部主任刘挺,副主任邬向前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人工智能教研室主任金野主持。

 

刘挺致辞

刘挺强调计算学部人工智能专业是计算学部最重要的专业之一,也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人工智能专业之一,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工智能人才。教研室作为实体要加强建设,学部会逐步加强教研室的权利和责任,以便更好地调动教研室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持续提升教学成效。刘挺还指出学部希望能为专业教师树立强烈的专业归属感,专业教师对口专业学生,加强专业学生专业特色能力培养。最后,刘挺对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提出指示和期望,要深入思考和提炼哈工大人工智能专业本科培养的特色,提升人工智能专业教育理念和影响力;随着新时代的发展,结合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趋势,要思考如何开出最适合的、最好的课程;要借助教研室物理空间实体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感情联络,共同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要加强培育人工智能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专业名师;要发挥智慧司法和冰壶机器人等大型项目技术优势,发挥“哈工大硅谷产业优势,研究新型的科产教融合教育模式,培养拔尖特色人才;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其它方向也要加强融合,发挥科学优势,一定要把哈工大最优秀的学生培养好,希望人工智能专业成为六个专业中最好的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李海峰总结了教研室一年的总体工作,表示教研室实体在教学管理中起到了积极的重要作用,一年来,教研室完成了多个培养方案的修订,完成了物理空间的建设,初步建成了课程团队,实现了多项教学立项。李海峰还表示未来一定遵照主任指示,重点践行教书育人的理念,思考和提炼人工智能专业的特点,哈工大人工智能专业的特色,针对如何高质量教书育人,努力探索新的理论和实践,并增强教研室的文化氛围建设,为教师交流提供高效平台,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会上,人工智能教研室主任金野和副主任单丽莉分别汇报了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进展、学生培养情况、人工智能专业课程团队建设以及教学立项等情况。课程组负责人李钦策、刘国军、刘绍辉、刘扬、冯骁骋、任冬伟老师分别介绍了各个课程团队和课程建设进展。

 

 

邬向前致辞

最后,学部副主任邬向前致辞,肯定了人工智能教研室近一年的工作成果,并指出学部会逐步加强教研室“责权利统一机制,逐步明晰和扩大教研室的责任和权利范围。邬主任还指出,要做有组织的教学,培育精品教材,教学名师,精品课程;要有教研室的顶层规划和计划;要全面掌握教研室教师的发展特点,积极组织一校三区的教学研讨;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国际国内的教学研讨大会,提升教学理念、能力和水平。最后,邬向前教授表示希望人工智能专业明年更上一个台阶!